□本竹北售屋報記者蔣皓
  “媽,我回來了情趣用品,咱們可以一塊過年了!”“我不是在做夢吧,你不是還有兩個月嗎,怎麼現在就回來了?”2014年新年前夕,面對正處於強制戒毒期卻突然歸來的兒子,小強(化名)的媽媽著實愣了一下,但轉眼間就被幸福所包圍。
  小強是山西省董村強制隔離戒毒所的一名戒毒人員,2014年春節前,包括他在內的7名戒毒人員意外收到了一個特大驚喜——董村強戒所出台了春節固態硬碟探視制度。
  “節日放假探視制度體現了人性化管理要求,而且有助於修抗癌食物複戒毒人員的家庭關係、擴大親情幫教的影響和效果,能更好地激發戒毒人員的戒治熱情和積極性。”該所負責人表示,春節期間,董村強戒所共為7名學員辦理了放假探視探訪手續,無一超假不歸。清明節、端午節期間,又先後批准了10名學員回家探視。如今,董村強戒所的節日放假探視制度經過不斷實踐和完善,已真正做到了規範化和常態化。
  《法制日租辦公室報》記者瞭解到,近年來,董村強戒所樹立“創新驅動、先行先試”的發展理念,推出了“探視探訪、星級評定、康復體驗、後續照管”四大戒治新舉措,戒毒人員戒治積極性和戒治效果明顯提升。
  又到了一個月考核“放榜”時,董村強戒所各考核公示榜前人頭攢動。對於這個月的考核結果,宋建(化名)顯得既滿足又自豪:“我已連續拿了一個‘學習星’、一個‘衛生星’、一個‘勞動星’,這下診斷評估時我準能獲得不少加分呢。”
  今年以來,董村強戒所從戒毒人員最關註的考核入手,推行以學習星、文明星、遵紀星、團結星、衛生星、勞動星、互助星、德孝星、科技星、進步星“十星”評定為主要內容的星級動態管理考核新機制,堅持一日一記載、一周一小結、一月一評比,將評定結果與診斷評估、親屬探視、親情電話、生日聚餐等掛鉤,受到普遍歡迎和好評。
  為積極探索強制隔離戒毒與自願戒毒有效對接的路徑,今年年初,董村所還推行了“康復體驗”戒毒模式,只要臨解除強制隔離戒毒人員同時具備剩餘戒期在15日以內;本人戒毒意願強烈,自願進行康復體驗;家庭關係和睦,直系親屬能來所陪同進行康復體驗,併在到期解除後願意接回等6個條件,就可以到自戒康復中心享受“體驗式”戒毒康復。
  “康復體驗適用的對象是臨解除強制隔離戒毒人員,它變限制自由的強制管理手段為契約式、寬鬆式管理,這是一種管理手段的變革與創新,也是一項好的激勵措施的探索與實踐。”該負責人表示,經過半年多的運行,“康復體驗”戒毒模式得到了越來越多學員的認可和好評。截至目前,共有32名學員解除強戒後直接參加了自戒或戒毒康復,收到了較好的對接效果。
  為了鞏固和提高戒毒人員的戒毒操守,最終達到提高戒治質量的目的和效果,董村強戒所建立了QQ後續照管平臺。
  “我是剛剛從咱們所解除回家的郭飛(化名),回來後,以前的一些毒友又經常來找我,吸兩口吧,先前的戒毒成果勢必付之東流,如果不吸呢,又會得罪朋友,我現在很苦惱,你能幫我出出主意嗎?”
  面對這樣的求助,專門負責後續照管工作的民警作出了詳細答覆。
  “我們建立QQ後續照管平臺的初衷,是想在戒毒所與強制隔離戒毒人員之間搭建增進瞭解、跟進幫扶的橋梁,既可以隨時瞭解他們的在外情況,又能及時為他們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該負責人介紹說,QQ後續照管平臺建立以來,董村強戒所已先後為27名解除強制隔離戒毒人員提供了心理咨詢、法律援助、就業指導及修複家庭關係等方面的多項服務,幫助他們解決了回歸社會後在工作及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和實際問題,收到了較好的社會影響及效果。
  (原標題:“康復體驗”激勵戒毒人員積極自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67quawp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